Wednesday, January 11, 2012

叠音词教学

1. 引起动机


i. 教师展示一段歌词,指名一位学生说出每个句子的共同点。


 “只是简简单单 的功课 难不倒我


痛痛快快地学习 就不是白活


欢欢喜喜来上课 朋友在身旁


我只想快快乐乐 舒舒服服 专心地上课 ”


ii. 找出句中的叠音词,并大声朗读出来。

iii. 揭示课题—四音节叠音形容词。 


2. 步骤一
i. 范读叠音词及讲解变调的情况。

例子: 四音节叠音形容词的第二个音节读轻声,第三、第四个音节则变读成阴平(第一声)。

 ii. 在展示叠音词变调图表的当儿,也展示其例句,并随机融入道德价值。 

3. 步骤二



四音节叠音形容词自编歌诀 

AABB叠音词,

书面语言读原调,

说话时候就变调,

第二个A念轻声,

两个B念第一声,

快快kuai 乐lE乐lE 学~叠~音。


4. 步骤三
-巩固活动或游戏


5. 结束


《快乐学习歌》 
“只是简简单单 的功课 难不倒我

痛痛快快地学习 就不是白活

欢欢喜喜来上课 朋友在身旁

我只想快快乐乐 舒舒服服 专心地上课 ”


四音节叠音形容词的第二个音节读轻声,第三、第四个音节则


变读成阴平(第一声)。 似乎很多语文课,我都爱以歌诀的


方式让学生记得某个语文原则。 然而,这只是其中一堂以唱


歌的方式来学习语文的一课,其目的是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


趣。

4 comments:

  1. 学姐,你的叠音词教学救了我,我想到头都要爆了。谢谢你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不客气! 哪位学妹/学弟啊?=)

    ReplyDelete
  3. 雨后彩虹,非常谢谢您的无私分享。我借用了您的歌词编了较轻松的曲,还有变调口诀用来编写明天的详案。非常了不起又创意的点子。让学生念着念着就帮助他们记得“可变不可变”的规则。 真的非常谢谢您 :)

    ~ Prema Joy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Hi, Prema Joy, 不客气,抱歉,现在才发现你的留言!真开心可以帮到您! 哈哈! 我用的歌曲是林俊杰的《简简单单》 。:P

      Delete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